首頁 |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

最新消息

[ 疫情訊息 ]

事隔半世紀再淪疫區 台灣狂犬病從何而來? (2013.7.24)

事隔半世紀再淪疫區 台灣狂犬病從何而來?
今日新聞 2013年7月24日 記者李鴻典/台北報導

狂犬病在台灣捲土重來,繼出現野生鼬獾的狂犬病疫情之後,國內又證實台東有民眾遭染病鼬獾咬傷住院。而台灣的狂犬病就竟從何而來?

農委會防檢局指出,根據文獻記載,民國36年該病由上海侵入台灣,在民國37年由醫師林宗義於台大醫院發現第一個狂犬病病例,其後陸續有病例發生,其中以民國40年發生238例達到最高峰,民國45年起由農復會與台灣省衛生處展開撲滅工作,畜犬全面注射美國進口狂犬病疫苗,並撲殺野犬等控制動物傳染窩的措施,台灣最後一個人的死亡病例發生於民國47年,最後一個犬死亡病例發生於民國48年,民國49年起未再有病例報告,並於民國50年宣告撲滅狂犬病,而成為狂犬病非疫區。

農委會1月11日公告狂犬病非疫區為日本、新加坡、英國、瑞典、冰島、挪威(Svalbard 群島除外)、澳大利亞、紐西蘭、美國夏威夷州及關島,總計10個國家(地區)。

台大學獸醫專業學院日前於監測中,剖檢三隻傷亡鼬獾樣材,發現罹患腦炎,經初步檢驗排除犬瘟熱、麻疹病毒等腦炎疾病可能性,在無法診斷情況下,以 RT-PCR 方式檢驗,懷疑可能感染狂犬病,為求慎重起見,6月24日通知防檢局,並於6月26日將病材送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進行診斷。7月16日召開狂犬病專家小組會議,就檢驗結果進行討論,討論結果確診為狂犬病;防檢局於17日通報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也確定在相隔半世紀後,台灣再度淪為狂犬病疫區。

狂犬病病毒呈子彈狀,是一種單股RNA具套膜病毒,狂犬病病毒對溫度敏感,加熱100℃( 2分鐘),60℃(30分鐘)或40℃( 2小時),均可使病毒失去活性。同時,病毒對陽光、紫外線和超音波也敏感。化學劑如福馬林、消毒酒精、乙醚等均可殺死病毒。

農委會防檢局說,目前台灣已有完整的狂犬病監測計畫及邊境防疫措施,更需全民共同配合,為家中犬貓定期施打疫苗,同時避免接觸野生動物。依照OIE的規定,倘具備完整的狂犬病監測計畫及防檢疫措施,只要2年無本土性及境外移入的動物狂犬病病例再發生,我國即可再次恢復狂犬病非疫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