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

專業建議

[ 治療處置 ]

傷口處理

傷口處理

傷口處理適當可以降低90%的狂犬病風險,被咬傷後,立即以20%肥皂液及大量水清洗沖洗傷口15分鐘,再用可以殺病毒的優碘或70%酒精消毒。傷口應該保持開放,避免縫合傷口,如需縫合,應儘可能地寬鬆,讓可能含有病毒的分泌物有機會排出。

如果傷口接受免疫球蛋白浸潤注射,建議至少在2小時後才考慮縫合,這將可使抗體在縫合前能夠在組織內充分擴散。

其它的治療,包括抗生素、破傷風疫苗或破傷風免疫球蛋白的治療,如同其他抓咬傷口的處理一樣。

參考文獻

1. Bassin SL, Rupprecht CE, Bleck TP. Rhabdoviruses. In: Mandell GL, Bennett JE, Dolin R, eds. Mandell, Douglas, and Bennett’s Principles and Practices of Infectious Diseases, 7th edition. Philadelphia: Churchill Livingstone, 2010:2249-58.
2.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網站 (http://www.cdc.gov.tw/search.aspx?f=2).

更新日期:2013.8.8
資料來源:李秉穎台大醫院小兒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