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感染症醫學會

 
 
 
 
學會簡介
  本會的成立可溯自民國六十七年,當時由美國Armstrong教授、謝維銓、鄭德齡以及李慶雲教授等幾位熱心的感染症學專家的倡導下共同發起「北區感染症聯合討論會」,在不拘形式且和睦的氣氛下,大家提出有興趣的病例,互相討論、相互切磋並交換心得。起初由台大、榮總、三總三家醫學中心每月輪流主持,嗣後馬偕及長庚醫院也相繼加入,如今已推廣至台中、高雄、台南及花東地區。許多年輕醫師也參與這個討論會,學習新知與吸取經驗。

  民國七十六年元月十九日,在台大醫院於討論會會後集會討論籌組正式醫學團體,經過兩次籌備會議於民國七十六年九月二十日正式成立中華民國感染症醫學會,共推謝維銓教授為第一屆理事長,爾後由鄭德齡院長、李慶雲教授、劉正義主任、陸坤泰教授、黃富源教授、劉永慶主任、林奏延院長接任本會第二、三、四、五、六、七、八屆理事長,並於民國九十四年改名為台灣感染症醫學會。

  本會成立至今已進入第二十二年,在歷任理事長的領導下,會務方面蓬勃發展。每年配合會員大會及各醫學會辦學術研討會,為了會員繼續教育,舉辦各種研習會及研討會,與微生物、免疫及寄生蟲學會共同出版微免與感染雜誌,討論會病例報告專集,舉辦專科醫師甄審以及頒發論文獎,貢獻獎等工作,相信都得到大家的肯定,可說是前輩播下的種子,在大家的努力耕耘灌溉之下,已經很快的萌芽與茁壯。不過大家都知道人類與微生物之間的戰爭是永無休止的,不少感染症的問題仍然有待大家今後繼續努力來改善與克服。